close

DSC_2320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並非我首次接觸多肉植物,但是是他──這株黑王子──讓我開始愛上多肉。

蒔花弄草本來就是我的興趣之一,因為這些花花草草總能讓我感到平靜,還能使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的美好,所以我在小陽台上種滿了各式盆栽。當中,有觀花植物,也有觀葉植物,我沒有鍾情於某些特定植物,通常只要覺得喜歡,且價格在可接受的範圍內,就會買來栽種看看。慢慢地,他們/她們的數量愈來愈多,我的小小陽台便被佔據了。

直到認識了多肉。

這株黑王子是10月初於台北花卉村買的,當時選他也沒有特別的理由,就是看上他的顏色。回家之後,基於我過往的習慣,上網查了他的相關資料,包括栽種時應注意的事項;很幸運地,他似乎是頗好種的一種植物。於是,換完盆(從大創買的陶盆)之後,便擺放在陽台欄杆上的花架裡,讓他能沐浴在陽光之下。根據「愛花人集合!™」部落格中所記,他「在強光與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,整株葉色幾乎可到像巧克力的程度」,果不其然,在還算充足的日光照射,以及秋日的溫差下,他似乎有變得稍黑一些;不過嚴格來說,他的膚色比較接近深褐色。

黑王子花莖2   

這株黑王子在買來時就已附有花莖和小孩(側芽),但是就像多肉植物緩慢的生長速度──比起其他的草花來說,實在慢得可以──一樣,他那葉片層層疊疊、形如火炬般的花莖也是以「龜速」緩緩抽長,直到某個高度,頂端的花序才漸漸成形。這時的苞片仍是青翠的綠色。

黑王子花莖      

從買來至今約莫過了一個多月,總算可以看到他那紅色的小花苞稍稍探頭,而苞片也因長時間受陽光照射顯色了,期待他的綻放!

DSC_2994    

考量到母株和愈來愈大的幼株同擠在一個空間裡,在參考了許多部落格的栽種經驗之後,決定趁個時節將他的小孩切下、蔭乾,準備嘗試進行芽插繁殖。

DSC_2996    

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季節適合他生長,還是他本來就是繁殖力強大的植物,我發現有兩個小孩悄悄從母株的莖旁冒出。小小的植株躲在母株的大葉片底下,彷彿窩母親的懷抱中,受呵護,慢慢成長、茁壯。希望他們能順利長大,成為另一株健康的黑王子。

【黑王子小檔案】

學名:Echeveria cv. Black Prince

英名:Black Prince Echeveria

科別:景天科

arrow
arrow

    changk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