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454

這株迷你玫瑰是我最早栽種的花卉之一。

她是從家樂福重新店買回來的,那時只是小小的三吋盆栽,開著嬌豔欲滴的小花朵,多美麗。而我,因為才剛踏進花草世界,對於如何照顧她根本毫無概念,只能傻傻地澆水、傻傻地施肥,盼望她能順利成長,並開上許多的花。

或許印證了「傻人有傻福」的道理,她很爭氣地愈長愈大,間或開花,經過幾次的換盆,她活過一年又一年,陪我從新莊到淡水。

rose 

在這段期間,頂多在土裡發現雞母蟲,除此之外她從未染病,健康得很。除此之外,她還曾結過三、四顆果實,雖然最後總是還沒成熟便掉落下來,但至少讓我了解並親眼見到原來玫瑰也會結果。種她,真的給我很大的成就感。

DSC_1452

某日,突然見到她從土裡冒出一枝綠色的新芽,成長的速度之快,讓人驚嘆。不消幾日,那枝芽迅速長成完整的枝條,其高度大概快和半個人一樣高。然後又過了幾日,枝條頂端開始結上大大小小的花苞,總數多達十幾個。

至今,我仍摸不透她為何會突然抽高,還一次結了十多個花苞,只能說這就是自然界的奧妙之處。

DSC_1520

一株玫瑰上同時有那麼多朵的花綻放,真的很壯觀,而且她的花帶有些許的香氣,十分淡雅。只是,長得這般高大,真的是迷你玫都不迷你玫了。

在開完這數朵花後,不曉得是元氣大傷,還是染病,葉子紛紛掉落,新葉和筍芽一冒出便枯萎,沒多久就剩一枝長長的枝條和兩三片的葉子掛在上頭。接著,她的枝條由底部開始變成黑褐色,看來已到回天乏術之時,果然她最後還是死了。

養了那麼久,把妳從小小的三吋盆拉拔成一大株,看著妳枯萎、死亡不免會有些難過,總之還是謝謝妳陪我近三年的時間。

DSC_1524

因為第一株玫瑰讓我增生信心,想說原來玫瑰是這麼好栽種的植物,於是之後又陸續買了三株玫瑰:一株花色很特別的玫瑰和兩株迷你玫瑰。然而,這幾株玫瑰就沒長得那麼好,當中兩株頻頻掉葉,枝幹也變成咖啡色,不久就陣亡了。剩下的一株,是在IKEA新莊店買的迷你玫瑰,她的花色是粉紫色,花形比先前的紅色迷你玫瑰小了些,買回來後,也是屢屢出現黃葉、掉葉的情形,始終長不大,一副病懨懨、營養不良的樣子,當然她極少開花。不過她還是撐下來了。

神奇的是,先前那株紅色迷你玫瑰歸天之後,這株粉紫色迷你玫瑰彷彿是接續了她的生命力,竟開始展現無窮生機。雖然她的枝條一樣瘦弱,不似那株紅色迷你玫瑰般粗壯,卻開始長出許多的新芽和花苞,就連黃葉的情形也改善不少。最近這一兩個星期可說是天天有花可賞:花謝了,沒關係,一旁的花苞正蓄勢待發,準備綻放呢。

DSC_1685

DSC_3036

(2012/11/20新增相片一張)

arrow
arrow

    changk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